唐山社区教育学院古冶分院 积极开展“终身学习活动周”宣传活动

2017-11-29 09:05:30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河北省社区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广泛宣传终身教育理念,古冶区社区教育分院按照2017年度《唐山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各项工作的要求,依托培训资源优势,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终身学习宣传活动,全力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开展,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果。

一、内容广泛,注重宣传的多样性。

古冶社区教育分院的五个培训基地,立足社区居民实际需求,贴近新农村建设,根据城市建设的实际需求和广大农民的真正需要,需要什么培训什么,推行“农民点单,专家下厨”,多举措开展全民教育培训活动, 分别以不同的主题印制宣传资料。王辇庄乡校《葡萄各月份管理技术和修剪注意事项》,范各庄镇乡校《生活中您一定要知道的法律小知识》,卑家店镇乡校《养生小常识》、大庄坨乡校《家庭教育的常见问题》,习家套乡校《树立正确理念,防范传销蔓延》,通过进社区、赶大集、农村大喇叭广播的形式,将宣传内容和终身学习理念深入到千家万户。

二、效果明显,追求宣传的实用性。

古冶区德慧家长学堂是古冶社区教育分院创办的面向家长开办的免费课堂。通过开展家庭教育体验式培训,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引领家长由思考型父母向成长型父母转变,实现家庭教育中的“无为而无不为”,让家庭教育成为一种 “不教的教育”,不断提高居民继续教育整体水平。

古冶庚春老年大学是社区教育的延伸,宗旨是给老年人创建一个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环境,达到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目的。积极发展老年教育对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终身学习型社会具有重要作用。

三、方法多元,追求宣传的覆盖面

通过开展“开启新征程,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和摄影比赛 ,“百姓学习之星” 评选, 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评选,优秀社区学习共同体、民间社团活动评选,以及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到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无不在利用各种形式渗透着全民终身教育。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展厅内,过去几年国家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国两制”实践、党的建设等方面上取得的辉煌成就悉数映入眼帘。“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鼓舞人心,这五年来,我们国家无论在经济、社会、还是国防、外交、以及党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中国一定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