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

2018-11-14 08:47:27  

分享到: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教职成厅函〔2018〕42号)文件精神,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就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的开展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持续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倡导全民阅读”要求,积极推进社区教育发展,探索全民终身学习机制,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社会环境,努力构建完备的终身教育体系,提升国民素质和生活品位,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二、活动时间

拟定:2018年10月31日——2018年11月6日

三、活动主题

服务邢台经济发展  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四、活动组织

主办:邢台市教育局

承办:邢台广播电视大学(邢台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各县(市、区)教育局

五、活动内容与形式

(一)启动仪式

主要内容包括:举办全民学习活动周开幕式;邢台市2018年“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活动品牌”表彰;社区教育典型交流发言;邢台社区教育学院学习中心典型事例介绍;领导讲话;实地考察社区教育基地。

(二)全民终身学习周系列活动

1、开展社区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打造品牌,进一步弘扬终身学习理念。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微视频大赛、“我的社区生活”摄影大赛、“笔墨丹青中国梦”社区书画大赛、社区剪纸大赛等系列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展示我市社区教育的发展成果。

2、邢台社区教育学院音乐学习中心、心理健康学习中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心理教育学习中心、营养健康学习中心、棋类学习中心、青少年素质教育学习中心、硬笔书法学习中心、成功家长教育学习中心、会计学习中心、家庭教育学学习中心、舞蹈艺术学习中心、健康养生学习中心和中老年模特学习团队将走进社区开展系列公益活动;

3、开展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以邢台市社区教育实验基地为平台,面向广大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

4、各县市区的社区文化活动等。